教學資源

Resources

農地水土保持工法手冊 - 緒論

09月2019年 25

課程簡介:如何協助農民合理且妥善利用山坡地,是臺灣水土保持從業人員一直以來所致力的目標。節約水資源及保護土壤肥力,亦同時降低土砂災害衝擊力,營造永續的農業生產環境。

課程說明:


緒論

    如何協助農民合理且妥善利用山坡地,是臺灣水土保持從業人員一直以來所致力的目標。農地水土保持工法是以省工經營、提高作物產量為最高目標,且把握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原則,利用既有的材料,解決因為農耕所產生的水土流失問題。節約水資源及保護土壤肥力,亦同時降低土砂災害衝擊力,營造永續的農業生產環境。

 
    本現場操作手冊主要以作為農地水土保持科普教材為目標。手冊以簡單易懂的方式編撰,解說各工法的建置過程、材料、特點等,以達到水土保持科普教育目的。工法包含坡地有效利用、沖蝕控制,及逕流引導等,提供農民、有意農作民眾、或國民學校自然環境教育之參酌。        

    本手冊歷時二年完成,期間同時建置完成農地水土保持國際示範區,作為各工法之教學與展示應用。而順應數位化教材時代,本手冊以農地水土保持國際示範區之建置過程及工法為主軸,製作成多媒體數位影音教材,放置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系之水土保持技術教育中心網站上,提供給讀者快速學習應用。

 

開創與落實應用新局所需的資源及專業協助相當多,本手冊與教材應感謝水土保持局的支持;編輯團隊、技師、及工程團隊的努力,使得本農地水土保持工法操作手冊得以完成,且為一本實用的參考刊物。祈冀本手冊能為保護地球與人類盡一份力。

 

陳天健

水土保持系 系主任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